• 统计网上直报系统
  • 优秀品牌申报系统
  • 信用评价申报系统
  • 药品信息共享云服务平台
  • 政策法规
  • 入会程序
  • 在线学习平台
  • 联系我们
  • 协会公众微信

  •       省级先进行业协会

    河南省制药工业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,是经省民政厅注册登记的省属社会组织。

    我会先后被省经贸委、河南日报社、省工经联等单位以及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评为先进行业协会,协会有团体会员单位143个。 MORE +
    用药传奇---生地黄临门一脚治失眠
     
    说医问药
    用药传奇---生地黄临门一脚治失眠

    生地是生地黄的简称。一般中医人都熟悉它是一位补益药, 补肾名药六味地黄丸的主药就是地黄,但说它是一位镇静治失眠的药可能知道的人就不多了。实际上对于这一点,现代药理早已有研究成果:

    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怀地黄有明显镇静作用,其作用部位可能在大脑皮层.其水提取液可抑制小鼠的自主活动,并能加强阈下催眠剂量戊巴比妥钠和硫喷妥钠的催眠作用,同时也能对抗安钠咖的兴奋作用。地黄的镇静作用有利于缓解高血压病人的症状,明显改善高血压病人引起的失眠,有效率达 94%。有人认为地黄的镇静成分主要为水溶物,口服地黄水煎浸膏剂、醇浸剂或腹腔注射 10g/kg 均能对戊巴比妥钠的催眠效应产生协同作用。

    对此大量的临床报道也证明了一点。姬领会中医师曾在书中写到他从《陕西中医函授》1992年第2期第4页上看到的一个病例。该文谈到:一中医治疗刘某失眠,月余目不交睫,疲惫烦躁欲死,百治罔效,投以熟地黄500g,肉桂6g,服后酣睡如雷,而病如失。后如法炮制运用临床收到好的效果。

    有一病人,是3天前看病后复诊的,女性,63岁,因为严重失眠才来看的。失眠近1年,白天不困,晚上不睡,心烦得不成。听了别人推荐,来到我的门诊,我看了舌头,稍红,苔薄白,脉数稍虚。询问之后,病人还有严重的膝关节炎,变天就疼得厉害。我说,先给你治疗失眠吧,关节疼痛,你可以用白酒泡辣椒外用试试。

    于是,处方:生地黄180g,白芍30g,肉桂10g(后下),3剂。嘱咐每天晚上熬药,连续熬两次,合在一起,临睡前一次服完,这就是中医上说的“顿服”。由于病人有心烦、易生气的情况,故而,加上白芍来滋阴养肝,以缓解这个症状。

    今天过来说,晚上9点上床,好像11点半才睡,不过,早上4点多才起来,睡得好香啊。呵呵,睡觉香真是福啊。于是,又让病人按原方再服3天之后,再号脉改处方。《姬领会医案》

    受此案启示,结合现代药理研究,我在临床上进行了大量的验证。

    实践证明:生地是一味很好的治疗失眠的良药,大量使用无明显的毒副作用。举例示之:

    1案:有一失眠近30年的病人,常年靠安定入睡,还睡不好,第二天仍乏困没精神,加之还有其他病,很是烦恼,要求中医治疗。

    该男,86岁,西安某军队干休所离休老干部。为了先扭转长期失眠这个趋势,打破恶性循环,就出了这个方子。

    熟地500g(因病人常年有慢性肠炎,故不用生地。)肉桂10g。使用方法:取地黄500g,加适量的凉水煎煮,煎药时不用泡,直接煮就是了。先把地黄放到沙锅里,加水,以水漫过药物两横指(一般的是一横指,因为这里只有一味药,故而,可以加水多点)为度,放在火上煎煮,火力不要太大,中等就成;等水烧开后10分钟的时候,给锅里放肉桂10g,再煎煮10分钟,关火,沏药;再加适量的凉水,煎煮至水开后10分钟,把药液沏出,和第一次煎煮的药液混合。晚上临睡前半小时顿服,也就是一次把两次煎煮的药液喝完。

    病人因第一晚上不保险,又加服了西药,虽说睡着了,但看不出中药的效果。故第二天要求病人不得服西药,以证药效,结果,不出意外,熟睡一晚,病人高兴万分,说中医太神奇了,要求继续用药。我在服完三剂药后,改方针对病因处方继续治疗,最终收效。《古道瘦马医案》。

    2案:胥某某,女,67岁,前一段时间体检查出脑部有一个小胶质瘤,认为得了不治之症,自此忧心忡忡,后发展为整天烦躁易怒,睡不着觉,后在某老中医处吃药半个多月,基本上酸枣仁一类药,仍然解决不了睡眠问题,白天黑夜无法入睡,人几乎到了精神崩溃的地步,经人介绍求诊于余,要求迅速治疗失眠问题。刻诊:人憔悴不堪,两眼圈乌青,焦急烦躁,舌红苔黄腻,脉弦滑有力,手脚心发烫,小便黄,大便粘溏。辨为肝郁胆热,热扰心神。本想用黄连温胆汤,恐缓不济急,于是起用大剂生地处方:

    生地500g 肉桂10g 蝉衣25g 黄连10g,三剂,水煎,按上法要求晚上顿服。

    结果当天晚上熟睡七个小时,三剂服完,连睡三天,病人高兴万分,逢人便赞遇到了神医。我笑曰,不是神医,是神方,呵呵。后为巩固疗效,改为丹梔逍遥散合温胆汤七剂,彻底治愈失眠。《古道瘦马医案》。

    3案:张某某 女 60岁失眠已经十几年了,一直依靠西药地西泮入睡,但是近三天西药也是失灵了,加大量也无济于事,已经连续三天没有入睡了。人烦躁不宁,精神疲惫。要求用中医中药试试。

    刻诊:面显憔悴,两目血丝密布,双手寸关脉浮滑,舌淡红,苔薄白,饮食一般,大便略干,余无它症。迫切要求解决失眠问题。心肝火旺,神不得安宁。

    处方:生地500g 肉桂10g 百合30g 知母10g 蝉衣10g 三剂水煎两遍,取250毫升左右,临睡前一小时服下。三天后转方。

    三天后复诊,叙之,第一天晚上喝完药,肠鸣一阵,睡了两小时。第二天晚上睡了6小时,第三晚上睡了6小时,现按先生要求来转方。平脉,寸关已不浮滑,火已平定。转方:黄精50g 辽五味15g 合欢花15g 山楂15g 续服一周,睡觉时好时差。多年痼疾亦从缓计之。以麦味地黄丸合复方枣仁胶囊长期服用,一月后睡眠渐渐趋于正常。

    注:此案例药量仅适用于心火过旺,大便偏秘者,脾弱中虚者不宜用。如果想用可以把生地改为熟地为宜。《古道瘦马医案》。

    生地大量运用治疗失眠的作用不用质疑,但是在运用的过程中还是要注意脾胃的强弱。脾虚和寒湿的病人可以改生地为熟地,或者加干姜和珍珠母,以防止腹泻和胃中不适。

    生地黄治失眠的机理中医文献也有记载,只不过未引起大家的注意罢了。

    《金匮要略》防己地黄汤  治病如狂状妄行,独语不休,无寒热,其脉浮。防已一钱  桂枝三钱  防风三钱  甘草一钱

    上四味,以酒一杯,渍之一宿,绞取汁,生地黄二斤, 蚥咀,蒸之如斗米饭久,以铜器盛其汁,更绞地黃汁,和分再服。

    《金匮要略》百合地黄汤  百合病不经吐下发汗,病形如初者,百合地黄汤主之。百合地黄汤方百合七枚,孽  生地黄汁一升

    上以水洗百合,渍一宿,当白沫出,去其水,更以泉水二升,煎取一升,去滓,內地黄汁,煎取一升五合,分溫再服,中病勿更服,大便当如漆。

    此两方虽说没有直接说能治疗失眠,其证均为精神失常,现代均需要镇静药治疗,失眠可以说为精神失常的轻症,也须镇静,故治之为同理。大量生地镇静治失眠由此滥觞,后世大量养血安神的方子均有地黄就是这个道理。中医西理殊路同归治失眠。

    附录:生地黄重用养血蠲痹除顽疾

    我临床上也很喜欢大量用生地黄治疗热痹和虚痹。只要对症一用就是百十克以上。此胆量和用法就是受已故姜春华大医的启示。

    姜老临证治疗痹证,注重以肾为本,善用大剂量生地黄于温散蠲痹、祛风通络药之中,以凉血清营、养血补肾、滋阴润络,尤其治疗反复发作之顽痹,每获良效。

    姜老认为生地川乌合用治疗痹证能相辅相成。

    根据痹证的病因病机与临床表现,大体包括西医的风湿热、风湿性关节炎、类风湿性关节炎、痛风、坐骨神经痛、骨质增生性疾病等。先生积几十年治疗痹证的经验,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,主张扶正固本,强调以肾为本,运用补肾法为主治疗各种类型痹证,并结合中西医结合科研实验研究,将大量具有祛风除湿,散寒止痛,补益肝肾,强筋健骨功效的中药广泛地运用于临床,勤于实践,勇于探索,地乌蠲痹汤就是先生自拟的一个治疗风寒湿热痹的有效方。(生地60g  制川乌9g   威灵仙9g  蚕砂15g   秦艽15g  乌梢蛇6g   怀牛膝9g  豨莶草15g   五加皮15g  独活9g 方中制川乌先煎15分钟,每日1贴,水煎服,重者12贴,分4次服。功能:滋阴活血,温经散寒,通络止痛。主治:行痹、痛痹、着痹以及化热伤阴的热痹所致的肌肉、筋骨、关节疼痛、麻木、重着、肿胀、坐骨神经痛、风湿性关节炎、颈椎病、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病)。

    方中,以大剂量生地黄为君药,生地黄具有滋阴润络,凉血清营,补益肝肾之功,《神农本草经》有其“逐血痹”、“除寒热积聚”、“除痹”的记载。先生用生地黄治疗顽痹一般用量在6090g之间,最多可用至150g

    其用意有三:第一,生地甘寒,入肝肾经,可滋养阴血,补肝益肾,得酸平之淮牛膝,辛溫之五加皮协助,共同发挥补益肝肾,扶助正气的作用。

    第二,风寒湿三痹中寒痹和湿痹均需辛温或燥烈之品方可消除,然辛温燥烈之品无不有伤阴耗血之弊。方中的川乌、蚕砂、威灵仙、独活便是此类药物,得大剂量之生地,可缓和它们的燥烈之性,双向调节,取利祛弊。

    第三,根据《神农本草经》记载,地黄有除痹作用,生者尤良,风寒湿三痹中行痹需以散风为主,佐以祛寒理湿,但古有“治风先治血,血行风白灭”的理论,更须参以补血之剂,血不足者痹着不行,生地黄补血养血,补养充足,自然流通洋溢而痹行矣。药理实验证实:生地黄有延长抗体存在时间的作用,是促进免疫功能的药物,且又可调节抑制性T细胞的功能,从而阻抑自身抗体的形成,具有保护肾上腺皮质功能的双向调节作用。

    杨某,男,46岁。3年多来腰痛如折,右腿冷痛,肿胀麻木,屈伸不利,艰于行走,得温则减,遇寒则甚,气候交变尤易发作。化验:抗“0750u,血沉15mmih,诊断为风湿性关节炎。平素恶寒怯冷,口淡不渴,舌苔白而厚腻,脉象按之沉细。证属寒湿入络,凝滞经脉,闭阻营卫。

    治拟温经散寒,活血镇痛。药用制附子9g,桂枝9g,生地黄50g,威灵仙15g,晚蚕砂30g,秦艽9g,蕲蛇9g,当归9g,赤芍9g7剂药后,关节疼痛、麻木、发冷好转。守上方加黄芪30g,乳香、没药各6g,再进14剂,病人下肢活动自如,后用上法调治月余而愈,随访1年未发。

    按:本案为“痛痹”,系由寒湿之邪外袭,凝滞经脉,不通则痛。综观本方配伍,妙在重用生地一味。生地味苦甘性寒,滋阴养血而补益肝肾,临床多用于热痹之热灼营阴,或阴虚内热,耗血伤津之证。今先生通权达变,用以治寒鑪湿痹证,是取其滋阴补肾,鼓舞正气之用也。正气乃固卫御邪之动力,但以阴精为之粮资,地黄滋补肾阴,则一身活力由之振奋,祛邪乃能得力,此一也。且地黄能通利血脉,《名医别录》云“生地为散血之专药”。盖通脉之品都具有破瘀攻伐之性,而生地散血通脉,既无燥烈伤正之害,又有滋柔润之用,并具通中寓通补之功效,乃寓通以于养血之中,尽其祛邪之能,正如《本经逢原》所日:“统领他药,共襄破宿生新之功。”此其二也。又据现代理研究,大剂量应用地黄有激素样作用而无激素的副作用。方中,威灵仙与当归、桂心配伍为《证治准绳》神应丸,更加血肉有情之品蕲蛇,故治疗风湿腰痛尤佳。

    陆某,男,49岁。患类风湿性关节炎,小关节变形,疼痛,手足均见凹陷性浮肿,舌淡、苔薄白,脉滑。以防己茯苓汤加活血药。

    防己9g,黄芪15g,桂枝9g,丹参15g,当归9g,生地90g,蚕砂15克。7剂痛愈。《姜春华医案》

    []本例湿痹为主,若单用防己茯苓汤益气利水,浮肿改变不大;若辅以丹参、当归等活血药物,则浮肿显著减轻。蚕砂治疗痹证,无论风重、湿重均可用之。《本经》云生地“有除痹作用”,大剂量用至90克,有类似激素可的松样的作用,而无激素的副作用。

    宋长琴,女,18岁,农民。831028日初诊,周身关节肿痛三年,多次在省市医院查治,诊为风湿性关节炎,长期用消炎痛,炎痛喜康、地塞米松等仍反复发作,起居稍有不慎,即发热肿痛加剧。近三月来。左踝及两腕手指肿痛,不红,屈伸不利,肌肉瘦削,饮.食二便尚可,面萎黄虚浮,舌质淡红,苔白微腻,脉细涩,今纯用中药治疗。

    生地50g,黄芪、续断,桑寄生各15g,防己,桂枝,制川乌(先煎)各10g,五加皮12g。三剂痛肿明显减轻,守方继服十六剂,痛止肿消肌肉渐丰,面色红润,为巩固计,再进三剂,半年后随访未发。(《黑尤江中医药》19865

    按:痹者,闭而不通之谓也。风寒湿之邪乘虚而入,留滞子内,血气为邪气所阻,不能畅达。故以补益疏通,祛风湿为法。重用生地者,盖因本品滋阴养血,善逐血痹,性凉而滑利流通,正切病机。

    郝某某,女,32岁,产后受风,双下肢关节疼痛不已,化验血沉风湿因子为阳性。医院诊断为风湿性关节炎。予以布洛芬治疗,当时吃了止痛,过后仍犯,不除根,寻求中医治疗。时诊:人中等个子,虚胖面白,脉弦滑兼数,无力,舌红苔薄。言之生完孩子,未注意受了风寒,自此双腿关节疼痛难忍,察双关节怕风不肿,饮食二便尚可。血虚受风,郁久化热。处方:

    水牛角(先煎)30g  生地60g  丹皮12g  赤芍30g  忍冬藤30g  海风藤30g  石楠藤30g  生黄芪150g  当归30g  亱交藤30g  生甘草30g  徐长青30g  仙灵脾30g  七剂  水煎服  日三次。

    一周后复诊,双腿关节已不痛了,效不更方,继服五剂,痊愈。


    作者:《古道瘦马医案》

     
    上一条: 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好医生
    下一条: 怎样煎煮中药才能保证药效?

    诚信体系建设Read More

    加强行业自律,弘扬诚信文化,
    开展信用评价,促进信用建设。

    序号 企业名称 证书编号 有效期止 信用等级
    1 河南羚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 201602211150026 2017-12-25 AAA
    2 河南禹州市药王制药有限公司 201602211210026 2017-12-25 AAA
    3 河南仲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602211220026 2017-12-25 AAA
    4 上海现代哈森(商丘)药业有限公司 2016022112326 2017-12-25 AAA
    5 河南百年康鑫药业有限公司 201602211240026 2017-12-25 AAA
    序号 企业名称 证书编号 有效期止 信用等级
    1 白云山汤阴东泰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201502211160026 2017-12-25 AAA
    2 河南天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502211170026 2017-12-25 AAA
    3 河南省百泉制药有限公司 201602211180026 2017-12-25 AAA
    4 河南科伦药业有限公司 201502211190026 2017-12-25 AAA
    5 河南省济源市济世药业有限公司 201502211200026 2017-12-25 AAA
    序号 企业名称 证书编号 有效期止 信用等级
    1 洛阳君山制药有限公司 201402211100026 2017-12-25 AAA
    2 河南辅仁堂制药有限公司 201402211110026 2017-12-25 AAA
    3 新乡佐今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201402211120026 2017-12-25 AAA
    4 河南省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201502211130026 2017-12-25 AAA
    5 河南福森药业有限公司 201402211140026 2017-12-25 AAA
     

           

    版权所有 河南省制药工业协会官网    备案号:豫ICP备2021023951号